休闲时光

高温天不妨“以热制热”

发布时间:07月09日   作者:   来源:    阅读:

 

 
来源:新民晚报       出版日期:2012.07.09
酷暑高温,人们习惯于躲在温度很低的空调房中、冲凉水澡或吃冷饮来对付暑热,但这些办法的效果不甚理想。最好的办法还是“以热制热”。
     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,人体散热方式以蒸发为主。当人体由热而突然遇冷时,皮肤毛细血管和毛孔就会收缩,不利于人体内部的热量散发,如果用冷水冲洗,还有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,引起严重后果。《黄帝内经》中记载“夏伤于暑,秋为痎疟”、“仲夏善病胸胁,长夏善病洞泄寒中”。可见,从穿着、饮食、起居等多方面着手,找到有效的“制热”方法,再热的天气都不必畏惧。
     ■ 穿着 建议人们穿着质地轻薄、通气性好的衣服,最好是浅色系。外出时尽可能戴帽子、撑太阳伞、戴太阳眼镜、穿长袖衣裤,以保护肌肤。很多人认为衣物穿着少会感到凉快,其实不然,裸露在外的肌肤受到紫外线的伤害,反而更容易中暑。许多年轻女性会穿着露脐装,中医说腰为肾之府,带脉走行环绕腰部,长期受寒,会引起痛经、月经不调等疾病。
     ■ 饮食 喝热茶:冷饮只能暂时解暑,不能持久解热、解渴,而热茶才是最佳解暑饮料。喝热茶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,体温反而明显降低,这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。吃热食:民间常说“冬吃萝卜夏吃姜,不劳医生开药方”。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应经常喝点姜汤,可有效防治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的“空调病”。夏季心旺肾衰,即使很热的天气,也不宜进食生冷。夏季吃热食,以防损伤脾胃,伤及人体阳气,还可以防止细菌滋生引起的胃肠道疾病。同时适当补充盐分、维生素和钾。
     ■ 起居 “热空调”:将室内空调调节到25℃-26℃,此为人体较适宜的温度,且可避免室内外温差悬殊给人体带来的不适。“热睡眠”:夏季人们睡觉时应当用被子将腰腹部盖住,既凉爽又不会受凉。有条件最好能午睡。热毛巾擦身:夏天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散热,不然汗液留在体表,体内易生湿气,必须注意的是擦汗应用热毛巾。洗热水澡: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,洗后反觉更热,而热水洗澡能使毛细血管扩张,有利于机体排热。热水洗脚:洗脚的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热,但事后反而会带来凉意,还可解除一天工作的疲乏。锻炼排汗:加强耐热锻炼,提高体温调节功能,热适应能力增强,不但可增强体质,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他热症发生。热敷肚脐:用热水袋(温度在40℃-50℃为宜)热敷肚脐,此为古人治中暑方法之一。
    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《苦热题恒寂师禅室》中写道:“人人避暑走如狂,独有禅师不出房。可是禅房无热到?但能心静即身凉。”夏季人们要格外重视“静养”,否则心烦气躁,汗出不畅。尤其是中老年人遇事不可过激,切忌暴喜伤心,应保持安闲自乐、神清气和、心情愉快。中医“心主神明”说的也是这个道理。
     张云云  马洁(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卒中单元)

Copyright 2011 南京农业大学工会 All Right Reserved

地址:南京农业大学行政北楼D513、D515、D509   电话:025-84395353  传真:025-84396357

技术支持:数码人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