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闲时光

冬季养身

发布时间:03月28日   作者:   来源:    阅读:

进入冬季意味着我们所在的星球运转到了另一个角度,在这个季节里,太阳离我们很远,它温蕴人们的力量也最弱,冰点的温度往往唤起人们身体中作祟的因子,骚扰着本已平淡的日子。所以对我们的身体来说,季节的转换往往意味着另一些状况可能发生。在这不协调的日子里,人体健康状况极易产生如下10个不协调。

◎季节性忧郁:季节变化会影响人的情绪。特别是冬季,气温寒冷,日照光线少,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体内自然生物钟也会发生变化,短期内人的生物、生理的自然节律可能也会随之发生紊乱,进而产生不适感。食欲不振,体重减轻,胃肠道不适,便秘就是它的早期症状。另外,还可能伴有情绪低沉,注意力不集中,容易发困,睡眠质量差,内分泌失调,动力不足导致整个精神处于抑郁状态。对付的办法是多多参加体育锻炼;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并保持阳光充足,增加兴奋度;适当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,还有面包等富含纤维的粗粮;在萧瑟的冬季里,让自己多晒太阳非常必要。阳光不仅能晒干抑郁,还能使人借助阳光合成体内的维生素D,对补钙也一样好处多多。

◎冬季传染病:比较常见的冬季传染病包括流感、风疹、麻疹等,再到比较少见但更致命的流行性脑脊膜炎、腮腺炎、出血热等,都与干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关。气候的变化是对肌体免疫力的第一次考验,若平时不注意锻炼,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,那么疾病很可能会频频光顾。不要因为怕冷就一下子穿上很厚的衣服,不要整天缩在空调房里享受空调制造的温暖。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,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,增强心肺功能,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。爱上运动的你很快就会发现,自己不用再穿成个球也能出门了。当然,进入流感高发的季节,注射流感疫苗也是对健康必要的保护。

◎皮肤干燥:皮肤是一个很敏感的器官,在冬季来临的日子里,皮肤的血管经常处于收缩状态,汗腺、皮脂腺的分泌明显减少,还有人会出现皮肤瘙痒、红肿,严重的还会出现不规则的皲裂和脱皮,这样的现象以下肢部位最明显。其中,这与你洗澡的方式有关,有人唯恐洗不干净,习惯像夏天那样用浴皂和热水反复搓洗,皮肤表面的油脂被反复冲刷,皮肤干燥的状况也就越来越严重。还有一些皮肤病本身就在秋冬季节多发,比如银屑病(牛皮癣)、遗传过敏性皮炎和鱼鳞病等,病情也会因皮肤干燥而发作或加剧。所以,爱清洁的你更要讲究洗澡的章法和频率,洗澡次数不要太频,一天一次就够了,而且最好不要用香皂洗澡(因为香皂一般呈碱性,容易让皮肤表层的PH值失衡),水温也不要太高,尽量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浴液,洗过澡后应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膏,例如凡士林。适量摄入高脂肪食物可以预防老人皮肤瘙痒症的发生。忌酒、忌辛辣,多喝水以补充水分滋润皮肤。此外,使用适当的润肤剂。

◎关节疼痛:寒冷会引起关节痛。骨关节病主要侵犯四肢关节和躯干脊柱。临床上可出现一系列症状和体征,包括关节疼痛、肿胀、畸形、功能障碍。该病每次发作往往有一定诱因,如劳累、活动量增加,受风寒等,经治疗后症状和体征会缓解。从某种角度来看,该病不是病,而是生理性退变,是老化。预防关节痛,首要的是注意保暖。天气寒冷会使血液过多地流向人体的重要器官,关节等部位就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进行保暖。因此,在天气寒冷时要注意保持居室内的干燥,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,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。要注意饮食调理,摄取足够的蛋白质,如牛奶、大豆等食物。注意休息与适当运动。热水澡或浸泡热浴对舒缓关节肌肉的僵硬有帮助。  

◎痛风发作:痛风经常在冷天的夜晚发作。这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疾病,有“富贵病”之称。随着各种动物性食品在饮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渐增加,痛风发病率与日俱增。在中老年人和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易诱发。目前痛风已成为一种现代人常见的“文明病”。痛风发病年龄一般在30—70岁之间,以男性为多(占95%),男女比例为20∶1,是一种“重男轻女”性疾病,而且多见于脑力劳动者、偏爱吃肉者、贪酒者以及肥胖的人。对付痛风应该控制饮食,避免大量进食高嘌呤的沙丁鱼、鲤鱼、海鳗、虾、蟹、牡蛎、干贝等以及鱼皮等海产品,动物内脏(肝、肾、肠、心等)和扁豆、紫菜干、干的香菇、菠菜等蔬菜。此外,一定要禁酒,尤其是啤酒;多喝水;维持正常标准体重。

◎咳嗽流涕:天气变冷后,最先经受考验的要数我们的呼吸系统。慢性支气管炎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肺气肿、肺心病等呼吸道疾病都会有咳嗽、咳痰、流涕等症状出现,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。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对居室环境都是比较敏感。比如,室内长时间弥漫着吸烟所致的烟雾,咳嗽就会加剧。在众多气象环境要素中,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最大。因为研究结果和临床实践都证明,只有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%-65%时,才比较有利于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。患者本人应绝对禁烟,并同时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。生活起居要有规律,避免劳累及熬夜或过度紧张。要注意房间的开窗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性。还要适当参加轻度的体力劳动或室外活动,如散步、慢跑、做呼吸操,运动应循序渐进,由慢到快,逐渐加大运动量。   ◎手脚冰冷:冬天,女人比男人更加怕冷,尤其是手脚,即使戴着手套,穿着棉袜,也一样能冷得牙齿打颤。传统中医认为,人之所以怕冷,是因为“人体阳气丧微,气血不足,卫阳不固,不能温煦肌肉以抵抗外来寒邪的侵袭”。女性多阳虚体质,这种体质对寒冷的耐受力特差。科学研究还发现,女人皮肤里的“传感器”比男人身上的灵敏,大脑接受到“冷”的信息之后,会立即下令新陈代谢系统加速工作,这样,血液循环系统退守到第二道防线,即从皮肤、四肢退守到躯干。这就是气温低时,许多女性感到手脚冰凉的主要缘故。对付手脚冰冷,运动是最好的方法。多吃温热和活血的食物,多做伸缩手指、手臂绕圈、扭动脚趾等热身运动。避免长时间固定不动,尤其是持续在电脑前坐上一天。平时注意不要吸烟,避免摄入过多的咖啡因食物,如咖啡、浓茶、可乐等。

◎鼻部出血:鼻部出血的现象在冬季最容易发生,这也是由于气候干冷时,鼻腔黏膜也变得干燥脆弱,很容易受伤而导致小血管破裂。如果是患有高血压病的人,流鼻血的情况则较为紧急。尤其是一些抗高血压的药物会使末梢血管扩张,导致出血量相当多。轻微的出血可采取让患者半坐卧或侧卧位,头部稍向前低的姿势,改用嘴巴呼吸来保持气道通畅,并以手指压迫鼻翼止血,约10分钟左右流血量多自然减少或停止。多量或快速的出血,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或其他病症,往往需要紧急请医生帮助。平时需多饮水,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,如果条件允许可采取空气加温的方法,给自己制造一个湿润的小环境,给身体一些时间适应季节转换时变得干冷的空气。

◎胃部隐痛:冬天是胃病的高发季节。如胃炎就是胃黏膜发生了炎症,它有急性和慢性之分。急性胃炎大多起病急骤,临床症状明显。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统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。多表现为上腹隐痛、闷胀、嗳气、反酸,与溃疡病类似,部分病人也可并发上消化道出血。护胃始于吃。进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。三餐要定时、细嚼慢咽、讲究卫生、宜细宜清、戒烟戒酒。慢性萎缩性胃炎要吃一些能够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,比如浓稠的肉汤、鱼汤、羹类等。溃疡病不要吃过度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,应该吃一些新鲜蔬菜、牛奶、鸡蛋等,不要吃油炸、刺激性食物,比如尖椒、韭菜、过咸的食物等

Copyright 2011 南京农业大学工会 All Right Reserved

地址:南京农业大学行政北楼D513、D515、D509   电话:025-84395353  传真:025-84396357

技术支持:数码人科技